行业动态-上海丹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

当前位置:首页>新闻资讯>行业动态-上海丹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>蓄电池串联与并联使用的理论分析

蓄电池串联与并联使用的理论分析

蓄电池串联与并联使用的理论分析


关键词:蓄电池,蓄电池组,并联蓄电池组,蓄电池的串并联,UPS蓄电池,蓄电池冗余

蓄电池除了独自使用外,还会遇到串联、并联以及串并联三种组合使用方式。下面对这三种情况进行分析。

1、串联。
常用的铅酸蓄电池有2V、6V、12V三种规格,如果我们需要的电压不是这三种电压怎么办?简单呀——串联使用!例如:我们的助动车需要36V的电压,那就用3节12V的蓄电池串联使用。串联就是将蓄电池的首(正极)尾(负极)依次相连。串联电池组的总电压就是每节电池端电压的算术和。常见的UPS电源需要的电池电压有192V, 384V,480V等,只要使用对应数量的蓄电池串联使用就可以了。
由于电池是串联使用,流过每一节蓄电池的电流是相等的,也被称为电池组电流,当任意一节电池发生短路或性能下降时,将直接影响电池组整体对外供电的性能。
不同类型、不同电压、不同容量的电池禁止串联在一起。


2、并联
并联就是将蓄电池的正极与正极相连,负极与负极相连,并联后的电压没有发生变化,但是容量(供电能力,能供应的电流)是各电池容量的算术和。如:三节100Ah的蓄电池并联后的总容量为300Ah。
为什么要并联?由于工艺、成本、体积、重量等原因,单节蓄电池的容量不可能做的很大,12V的电池常用的最大容量为250Ah,如果我们需要300Ah怎么办?对,用两节150Ah或3节100Ah的电池并联就可以啦。
不同类型、不同电压、不同容量的电池禁止并联在一起。


3、串并联
在UPS系统中,如丹能DN系列UPS中,直流电压通常为192V、384V、480V。如果需要300Ah的蓄电池组怎么办呢?这里以192V为例。
方法一:150Ah的蓄电池16节串联(这样电压就能达到192V=12V/节*16节),这样的2组电池的总正极并接在一起,总负极并接在一起。
方法二:100Ah的蓄电池16节串联(这样电压就能达到192V=12V/节*16节),这样的3组电池的总正极并接在一起,总负极并接在一起。
蓄电池的串联和串并联是UPS系统中最常见的使用方式。
当然,串并联还能实现冗余的功能。例如,有两组蓄电池,当任意一组蓄电池组内部有断路发生时,另一组蓄电池仍然能对外提供电力,只是容量减少了一半。


本文由上海丹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,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上一篇:UPS详解 下一篇:教你如何选择UPS电源

返 回

返回顶部